返回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告内容

新项目来了——通识教育联合暑期学校

2021-04-28

听说今年北京大学暑期学校有点不一样?

是的!没错!

2021年通识教育联合暑期学校

来了!

在这里

你将有机会跟随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通识教育名师

学习丰富多彩的通识课程

领略知识的魅力

 

项目概况

 

近年来,高等教育界一直在探讨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深化通识教育改革。2015年,北大、清华、复旦、中山四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开启了中国高校通识教育的合作与共同探索。2021年,北京大学联手多所通识教育联盟高校,设立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的通识教育联合暑期学校,希望打造一个全国性的通识教育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本项目邀请大学通识教育联盟中广受欢迎的通识课程教师授课,促进通识融通,涵育通识文化,培养通识之才。

 

项目内容

 

通识教育联合暑期学校项目纳入北京大学暑期学校管理。2021年,项目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的通识教育名师,共推出112学分的课程。

课程名

授课教师

教师所在单位

庄子哲学

郑开

北京大学哲学系

儒学与中国社会

干春松

北京大学哲学系

世界文明中的科学技术

周程

北京大学哲学系

荷马史诗的伦理学

陈斯一

北京大学哲学系

中国古代文化

廖可斌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公共组织管理

田凯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资治通鉴》导读

姜鹏

复旦大学历史系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导读

郁喆隽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

刘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维吉尔《埃涅阿斯纪》

王承教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

但丁与《神曲》

朱振宇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

 

考虑疫情因素,今年项目拟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修完课程的北大学生可直接获得学分,非北大学生可获得北京大学暑期学校官方成绩单,凭成绩单向本人所在学校申请转学分。详细课程大纲请见北大暑期学校官网(http://summer.pku.edu.cn/)的下载专栏。申请程序收费办法请见http://summer.pku.edu.cn/enrollment.php和官网通知。

项目时间在7月5日――8月8日之间,授课学时与课程学分一致,2学分对应30-32学时。具体课程开课日期及节次安排见暑期学校官网通知。学生选课在5月10日-6月25日。

 

课程详细信息和授课教师简介请在暑期学校网站下载专栏查看http://summer.pku.edu.cn/download.php

 

附:通识教育联盟大事记

 

2015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大学通识教育联盟”;2016年6月,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加入联盟,成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现联盟成员高校扩展到52所。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旨在推动中国高校通识教育的发展,增进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相互交流、协作与支持。

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的常规活动包括举办通识联盟年会、举办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暑期讲习班、出版《通识教育评论》、运营“通识联播”公众号、举办大学与中学校长圆桌论坛等。此次推出的通识教育联合暑期学校是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新创设的品牌性项目。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咨询信箱:sqxx@pku.edu.cn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